您尚未登入!
累積上網人數
歡迎參觀校園旅學導覽系統!!
張賴玉廉 | 掌牧民
字雪堂,號讓友、青山人。世居台中市北屯區軍功寮,名其家園曰「挹青山莊」,畢生奉獻心力於大坑、軍功地區發展與文教工作。

  幼年失怙,事母至孝;為人正直,熱心公益;治學嚴謹、詩書俱佳。於日治時期深悉台灣漢學之沈淪,遂於鄉里從事私人義務講學,提倡漢學詩文及台灣本土文化意識。
積極協助地方建設,申請信用金融機構、成立大坑水庫促進委員會、熱心地方文化教育、參與逢甲大學籌設會議等。

  曾任北屯信合組書記、豐榮水利會委員、北屯庄首屆民選協議會員、軍功公學校(軍功國小)家長會長等職務。
為地方鄉民之意見領袖,抗敵不落人後,於1941年因帶領鄉民反對日本政府之蔗糖種植政策,被拘役四十天。

  台灣光復後,受聘於台中師範等校,因當年時局動盪,於二二八前夕便離職返鄉,退守家園。師事彰化林月潭先生、潭子傅錫祺先生(櫟社社長)等。

  傅錫祺《增補櫟社沿革志略》頁6,「昭和壬午17年(1942)三月一日----灌園、負人推薦少奇讓友入社,滿場一致贊成,遂邀二君加入社友。」與葉榮鐘、莊遂性、陳虛谷、林獻堂、楊基先(台中市長)、賴天生、施玉斗、莊幼岳、洪元煌、施維堯、周定山先生等交遊甚篤,並遺留與霧峰櫟社及台中東墩吟社等詩友酬唱詩文手稿千篇;以及三、四十年代重要土地資料、國民政府遷台時期珍貴史料等數百件。為台中文化城從事文化工作之先趨,深受鄉人推崇景仰。
台中市大坑山區曾是文風鼎盛之地,但開啟國內私人講學風氣之先、掌牧民先生當年講學的「麗澤草堂」及一手籌建的「麗澤圖書館」,近幾年來卻因乏人整理,湮沒在荒煙蔓草間。為緬懷師恩,最近台中民俗公園館長王文瑞等幾位門生,正發起重建「麗澤圖書館」運動,希望記錄下這段大坑傳奇人物事蹟。

  民國四○年代,台中市大坑山區來了一位飽讀古書、滿腹經綸的現代儒者掌牧民,僅知其為江蘇阜寧人,由於他只喜歡教人讀書及做人處事道理,很少談到他的身世,以致連門生也都不了解他的真正來歷,只知當年他的訪客中不乏坐著黑頭車的達官顯要,如錢穆、于右任等人。

  曾受教於他的前台中市師院教官莊賜祿後來曾在香港出版的傳記文學中看到一篇有關掌老師的報導,才發現掌牧民留日,並曾在北大教書、擔任過國民黨上海市主委、汪精衛偽政權時代的教育部長等要職,後覺遭汪利用而憤然離開,毛澤東也曾欲重用他,但他認為共產主義不符儒家思想觀念,遂跟隨國民政府來台,但從此不問政事,隱居大坑。

  出生於西元一八九九年的掌牧民,大約從民國四十一、二年開始,在大坑義務教導莘莘學子四書五經、書法長達二十多年時間,當時大坑也因而由一處窮鄉僻壤、沒沒無聞的山城,一度成為文風鼎盛之地,除了當地及台中市一些學生外,還不乏全省許多愛好中國傳統文學的青年子弟慕名而來,曾受教於他的,前後多達一千餘人。

  在掌老師言教及身教循循善誘下,這些門生日後均培養出良好的國學素養,且幾乎人人都寫了一手好毛筆字,其中不乏後來成為大學教授或書法名家,例如繼承了掌老師志業,在台灣推廣讀經教育頗有成效的台中師院語教系教授王財貴博士、政大教授游坤敏及書法名家杜忠誥等人。

第一頁 1 最後一頁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人物故事 | 迷你博物館 | 校園集景 | 校園點滴

教育部100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中臺科技大學版權所有 Copyright by CTUST All Rights Reserved.